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开展藏品认定鉴定工作

发布者:闯垒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96

  1111日至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派出以原黑龙江省文物处处长孙长庆为组长,原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书记邱玉春、原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丁元海三位组成的专家组,在大庆市博物馆馆长张凤礼的陪同下来到学校,对我校筹建中的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拟接受的校友募捐个人藏品及近期征集的传统农耕器具和民俗物品进行了认定和鉴定。

  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此次集中认定、鉴定了财会八零级校友刘曦明拟捐赠的个人藏品414件(套),以及博物馆筹建办近期征集的传统农耕器具和民俗物品600余件(套)。经专家组认定和鉴定,校友捐赠的藏品中,共有三级以上文物珍品288(套)。在近期征集的传统农耕器具和民俗物品中,认定为三级以上的文物珍品13件(套)、文物真品50件(套),其余为在民俗文化表达、教学科普和农史研究等方面具有一定价值的馆藏品。

  我校正在筹建的北方农耕文明博物馆,是黑龙江省首家记述传承中华北方农耕文明的行业特色博物馆,将汇集展示我国北方农耕文明历史文物、传统农业生产工具、现代农业机械、民俗器物、实物标本,在面向广大师生和参观者进行中华农耕文明科普教育的同时,服务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我校文化建设内涵,为增强学校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发挥积极作用,为大力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农耕文明作出独有的贡献。目前,博物馆筹建办已完成博物馆目标定位、陈列大纲撰写、实物展品征集、藏品建档、场馆建设和布展等工作,全体人员继续为2020年末开馆做最后准备。

/卓丽娜 图/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