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周娟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7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校2000级动物科学专业校友、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据悉,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共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上一次召开的时间是2015年。该荣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表彰在各行各业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而颁发的奖项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最高奖项之一。

人物简介:

周娟,2000年考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攻读动物科学专业,2004年继续深造我校基础兽医学硕士,师从龙江学者杨焕民教授。现任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十多年来,她潜心研究奶牛养殖技术,总结形成奶牛饲养“可追溯”体系,让天津嘉立荷牧业公司的每一头奶牛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被誉为业界标兵和行业表率。

周娟同志始终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作为对自己的鞭策。2015年,她开始组建嘉立荷百人精英技术团队,每年开展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三层次”人员培训10余次,积极尝试并推广酸化奶、乳房炎检测等新技术10余项,同时她带领技术团队承接天津市奶牛科技帮扶项目,为天津市宝坻、宁河、武清等周边10余个牛场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使天津市奶牛整体养殖水平在行业内处于国内领先行列。2019年,她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扎在基层奶牛场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在她的直接领导下,天津嘉立荷牧业公司13个奶牛场的16000多头成母牛平均年单产超过11.5吨,头均净利润在全国首屈一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娟同志全力落实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融入嘉立荷疫情防控大局。由于疫情严重,嘉立荷下属各牧场实行了封场措施,为保障奶牛场的正常生产,周娟同志主动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统筹安排企业运营部积极联系防控物资,在疫情关键期多方沟通,以最合适的价格及时购入300余桶消毒剂、5万只口罩、3000套防护服、25000副医用手套,为牛场的正常生产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针对疫情期间饲料供应短缺和鲜奶运输困难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牧场饲料库存,24小时坚守岗位,并积极与供应商协调饲料供应和鲜奶销售,一周内共采购豆粕、苜蓿草、燕麦草等饲料15种,签订合同22份,合计采购数量8125吨,有效保障了饲料的供应和鲜奶销售,确保了生产稳定。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娟同志主动谋划、主动思考,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重点工作,结合嘉立荷发展实际,注重精准施策、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投入到公司2020年度重点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推进实施中。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嘉立荷公司2020年一季度成母牛头均日单产34.76kg,同比增加1.52kg;牛奶产量5.7万吨,同比增加0.6万吨,使得嘉立荷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收。

文/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