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勤于实业—记 1984 届校友、企业家王忠明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7


不忘初心,勤于实业—记 1984 届校友、企业家王忠明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沧海桑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也造就了一批批驰骋商场的民族企业家。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更是涌现了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胆识魄力的民营企业家。我校84届校友、深圳市翠林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忠明同学,不仅是深圳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深圳飞速崛起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30多年来,扎根于深圳的王忠明同学,从一个满怀抱负的大学毕业生蜕变为一位低调务实的企业家,他一刻也没有忘记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时常回到母校探访。虽然已经坐拥20 多家经济实体,企业版图已经进入“一带一路”世界大格局,但对于致力于打造百年品牌的王忠明来说,翠林投资集团自身的“改革开放”才刚刚起步!

厚积薄发做改革开放弄潮儿

王忠明,出生于1962年,黑龙江人,祖籍辽宁省,1984年毕业于我校农学专业,学成后回到家乡丹东继续做草莓、粮油种植以及对虾养殖等专业活。1985年,23岁的王忠明满怀理想和抱负,南下深圳,进入到深圳市联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员工做起,迅速跃至公司高管,并在90年代初创立翠林投资集团,成功收购联华企业、江西828宾馆以及深圳建设集团等。

当时的深圳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中,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国际贸易引领全国。初到深圳的王忠明,既做出了专业贡献,成功进行广东草莓种植规范和国内首创白瓜子A级标准商检规范,并乘着电脑IT的兴起,做大做强UPS产品。凭借专业的智慧和前瞻的眼光,王忠明在进出口贸易市场做的风生水起,人生打开了新的篇章。

强强联合创地产建筑新辉煌

1987年,深圳进行了首次公开土地拍卖,催化全国房地产加速发展,中国地产真正进入商品化,随后进入了房地产飞跃发展的时期。成功收购深圳联华、深圳建设集团、深圳市建集团以及越众集团和深圳勘察研究院后,王忠明掌控的翠林投资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地产、建筑施工、大宗贸易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此时的广州,华南五虎之一的恒大地产通过香港上市打开融资瓶颈,进入高速发展期,并快速扩张至全国。深思熟虑、审时度势之后,王忠明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2011年携手恒大集团创建恒大深圳分公司,强强联合抓住机遇,经过几年跨越式发展,将深圳公司打造成为恒大集团旗下特大型分公司,总建筑面积约3000万平米,总货值超万亿,跻身深圳房产行业前列。

翠林旗下深圳市建集团则具有66年的发展历史,参与了深圳边防建设和40年城市发展建设,见证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全过程。目前市建集团在全国18个城市拥有在建项目近200个,合同金额超100亿。

深圳越众集团和深圳勘察研究院当初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转业,1983年奉命进驻深圳,投入深圳市城市建设,越众先后完成了50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建筑面积逾800万平方米,深勘院累计完成各类工程15000多项,其中大型重点工程1000余项,两家公司参与了深圳市绝大部分重大市政建设工程,见证了深圳特区发展变迁全过程。

不忘初心布局全球农牧大市场

经过20余年的快速发展,深圳市翠林投资集团又收购了恒大农牧集团。目前,公司拥有控股及参股子公司20余家,业务版块遍及深圳、湖北、江西、东北三省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及意大利等地,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曾被国家经贸委评为“全国100家连续十年以上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王忠明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2016年,翠林投资集团收购恒大农牧集团,包括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粮油集团、恒大乳业集团,王忠明发挥专业所长、大刀阔斧对企业进行改革,注入巨资快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务实经营、稳健发展,走专业化、效益化经营路线,短短一年时间,就让恒大农牧扭亏为盈,实现历史性突破。

同时,匠心独运、眼光超前的王忠明还先后收购东莞市清溪物流园有限公司、惠州大亚湾富利冷藏有限公司,在长白山投建第三个高端玻璃瓶装池南水厂,整顿扩建东北五大粮油加工厂,在丹东东港布局草莓基地、在“中国长寿之乡”福建诏安布局富硒青梅和蔬菜基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台山广海镇布局海鲜和特色农产品,打造特色小镇。同时,放眼全球,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并购具有百年历史的新西兰Prime Range Meats Limited(PRM)牛羊肉加工厂,获得了向欧盟、美国以及中国出口的资质证书。

另外,成立新西兰、澳洲、休斯顿翠林实业有限公司,全方位布局“一带一路”,坚持世界优质原产地品质理念,全球甄选健康食品,推动中国餐桌饮食健康升级。目前,恒大农牧集团涵盖矿泉水、米、油、面、杂粮、奶粉、乌鸡及鸡蛋、牛羊肉、生鲜海鲜、水果和坚果等14大系列超50款产品,在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同时,多元经营, 科学发展,致力于向全球家庭提供放心优质的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