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国丽:被喊出来的“三高”试验队女队长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4

常国丽:被喊出来的“三高”试验队女队长

人物简介:常国丽,女,汉族,1980年5月生人,山东莱阳人,中共党员。2003年7月于我校信息技术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7年吉林大学工程硕士毕业。现任潍柴动力新闻发言人,曾担任发动机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兼)、潍柴“三高”试验队队长、党支部书记。

生于1980年的常国丽有着常人难得的经历:盛夏时节,她在新疆吐鲁番被晒到爆皮;凛冽寒冬,她在黑龙江黑河早起晚归;昆仑山口,海拔4700米,她在那里忍受高原反应之苦。

这些是常国丽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期间与所有队员一起经历过的,只不过,她当时有一个不同于平常队员的身份--“三高”试验队队长。

被喊出来的“常队”

“‘队长’的称呼,是从民间喊出来的。”伴着爽朗的笑声,说话的就是常国丽,这个生在黑龙江,现在在山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女工程师的回答。

从2005年起,潍柴动力的“三高”试验队每年都会进行一轮超越极限的试验:广袤国土上丰富的极端气候,使得这支队伍奔赴在高温的西北内陆、高寒的东北大地和缺氧的青藏高原之间,测试新研发的柴油机。

在这支队伍里,常国丽被称为“常队”。

“‘三高’试验队从2005年刚成立到现在,是一步步,慢慢走向正规化的。起初经验不足,也没定什么队长。我最开始就是标定工程师。”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常国丽回忆道,“可能我那时做事很积极,订旅馆、买东西,有队员生病去照顾一下,大家渐渐叫我‘常队’。从2008年冬天寒区试验开始,我正式成为‘三高’的队长。”

成为队长,对常国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服众。首先要工作出色,其次要有道理。而更重要的,还是依靠大家。在那样严酷的工作环境下,只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的,万事都要一起商量。”常国丽说。

根据每次试验任务量的不同,“三高”试验队的成员最多时约有四十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这些来自潍柴动力不同部门的人聚集在一起,同甘共苦。

“我们的队伍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生活委员,安全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思想委员,这些都有。”常国丽笑着说,“管理起来的确有难的地方。大家各有分工,各有任务。所以我们从管理角度有新开拓:试验队是大组织,下面还设工作小组,层层管理。试验的时候,每天都有例会,对整体工作进行调度。试验结束后也有总结汇报会,请来公司的设计师,请他们听汇报,分析数据,如果试验有问题,就当时当地解决。”

在担任队长期间,常国丽参加了“三高”试验队近70%的试验项目,而她直率的性格,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让她成为“三高”试验队当之无愧的“常队”。

让当地人诧异的“三高”试验队

“每次试验,我们的心情都很复杂,既希望出问题,又不希望有问题。”说起试验,常国丽的口气朴实无华,“研发设计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在试验里,特别希望能出现问题,这样才能在交付客户使用前,改进完善。”

对“三高”试验队而言,要想暴露产品问题,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天气,而这也是最让常国丽和队员们困扰的一件事。

“高原缺氧测试进行起来,不用太多考虑天气因素,但高温高寒测试,天气和时间就太重要了。每年最热的时候,也就二三十天,过去就没了,最冷也是一样,就是十二月中旬到年前的三十天。如果是暖冬,试验效果可能就不太好。”一提起天气状况,常国丽的焦急和欣慰显而易见,“所有队员,在高温测试时,只要遇到阴天、刮风、下雨就特别急。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就希望越热越好。到了寒区也一样,我们试验要求最高气温不能超过零下25度,高于这个数值,试验数值就不符合我们的要求。那时候如果是零下三四十度,手拿出来都冻得疼,但大家心里都挺高兴的。”

“三高”试验队这样的“反常”表现,让当地人十分诧异困惑。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2009年,那年天特别冷。到了黑河之后,当地人看我们每天早上天最冷的时候出去,晚上回来,中午相对热的时候我们反而没那么忙,他们就说,‘你们怎么这么怪啊!’”回想当年趣事,常国丽不自觉地笑起来。

为了世界首屈一指的发动机

高强度的试验量,是“三高”试验队的工作特点。

“每天睡眠时间,如果在寒区,是四五个小时,在热区每天不超过七小时。至于在高原。一般早上七点就要往山上爬,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试验地点,等做完试验已经是晚上七点,下山得走两小时,到达驻地是晚上九点,之后需要吃饭、开会、整理数据,一般都要到半夜。”常国丽说。睡眠时间少,没有节假日,这样的生活,对“三高”队员们来说,要持续至少一个月。

“在这里是很好的锻炼,我更收获了很多友谊。和所有曾经参加过的‘三高’队员就像战友一样的亲人。”常国丽说起在“三高”试验队的八年,满是感激。

而“三高”试验队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是危险。

“最开始,家里人不知道我是去那些地方做试验,都以为我只是出差,全国各地跑,去旅游,去玩,我也是‘报喜不报忧’。后来父母家人知道我到底在干什么,确实比较担心。这项工作本身就有危险性,我们只能最大程度避免危险的发生。”

数年间,常国丽和队员们为8大系列120个新型柴油机品种采集和标定上万个宝贵数据,建立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柴油机数据库,为国产发动机赶超世界先进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撑。她取得9项国家专利技术,18项优秀科技成果,参与完成的《WP10二气门国III系列柴油机开发》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编制企业技术标准和各类技术规范13个。

常国丽带领的“三高”试验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标兵”“山东省五四青年突击队”“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一系列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汽车行业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最美青工”“山东十大杰出青年”“齐鲁金牌职工”等称号,并于2013年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正是许多像常国丽这样奋斗奉献的年轻一代,让“中国制造”扬眉吐气,终将在不远的未来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之巅。




校友常国丽喜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会前合影,二排左一为校友常国丽。

2013年5月初,我校校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常国丽喜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4月28日,习近平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2012年全国劳模常国丽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带领试验团队,到高原、高温、高寒地区对企业研制的发动机进行各种极限试验的过程,诉说自己和队员们常年风餐露宿,与荒野大漠为伴、与试验车同行。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该给这些姑娘们配备一些劳动保护用品,不要让她们受伤害,又冷又热又晒,都晒黑了。“听到这里,我备受鼓舞,为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感到温暖。”常国丽说,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企业员工,能够幸运地进京,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自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常国丽,女,1980年5月生,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党总支副书记、“三高”试验队队长、党支部书记。2012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