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凌云志 心向碧空行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5

胸怀凌云志 心向碧空行

——记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飞行教员、我校2012届毕业生杨宪杰

专科起点、机械设计专业出身,抓住大改驾的宝贵机遇,拿到私、商、仪、多发飞行执照;通过领导、教员、指挥员的综合素质考核,两年时间成为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最年轻的飞行教员,他就是我校工程学院2012届毕业生杨宪杰。

热闹的校园、宽敞的大道、温馨的寝室、整齐的教学楼,一切都是那么亲切熟悉。以飞行教员身份回校授课的杨宪杰感慨万千,小时候每当看到飞机在天上飞,我都会兴奋得拿着红领巾向它挥舞,希望它载我一程,带我体会飞翔的感觉,没想到我真的成为了一名飞行员,是八一农大成就了我的飞行梦。

雏鸟待展鹰之翼

有梦想的人是执着的,但实现梦想的旅途却是困难而艰苦的。杨宪杰告诉记者,他吃过苦,更体会过生活的艰辛,读专科时,为了赚取生活费,干过力工,发过小广告,卖过化妆品,还在石材市场做过切割师傅,寒冬腊月冻得浑身僵硬依然咬牙坚持。但他天生有股子韧劲,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在机械厂打工期间,尽管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但杨宪杰从不错过每个学习的机会,折弯、冲床、等离子切割、下料、电焊这些专业技术在一周内被他全部掌握。然而,低廉的工资、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让他对未来产生了质疑,这是我上大学想找的工作吗?这样的现状会幸福吗?父母知道我的工作环境会满意吗?一连串的问号彻底坚定了他考取本科的决心,只有选择在一个更高的平台继续深造,才有更大的可能去发挥自己的才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努力,杨宪杰考入我校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意想不到的是,正是在八一农大读本科的经历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2011年9月,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来校面向工程学院学生选拔飞行学员,对杨宪杰而言,飞行只是儿时的一个梦,从未想过能变成现实,然而,梦想成真的机会就这样真切地摆在了他面前。

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强健的身体素质,杨宪杰通过了面试体检的层层考核,被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成功录取,带着学校和老师的嘱托,踏上了圆梦的征程。

化作雄鹰遨云天

实现梦想需要机遇,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足迹。起初学习航空理论知识时,杨宪杰觉得有些乏力,但他始终提醒自己机会来之不易,既然选择了这份神圣的职业,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勤奋严谨是杨宪杰的一贯作风,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雷打不动的准则:别人做不到我能做到,别人放弃我不能放弃。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毫无保留地与同学分享方法思路,为大家答疑解惑共同进步。杨宪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私、商、仪飞行理论、实践考试,实现了他一飞冲天的梦想。由于出色的理论成绩和稳定的飞行技术,他获得了教员、指挥员的一致好评,被任命为首期新教员的培养对象,并顺利拿到了民用航空器地面与飞行教员执照,真正成为一名躬耕蓝天的飞行教员。

谈到从飞行学员转变为教员的感受,杨宪杰说:学员把教员看成是飞行上的权威,教员一定要有能力影响学员的行为,备课百分百地投入,训练要设身处地为学员考虑,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大更重了。

2014年9月,杨宪杰怀着感恩之心回到母校,为2012级飞行专业学员授课,看到师弟们对飞行的渴望与向往,他总会想起曾经的自己。

没有母校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我要为师弟们树立好榜样,把他们当朋友、当兄弟,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尽我所能把知识和经验都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对航空知识感兴趣,学习飞行入门走捷径,帮助他们飞向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