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业扛起一个家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3

用创业扛起一个家


赵军林,“2015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八一农大学子的榜样力量。他是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从白手起家到闪耀龙江,绚丽舞台的背后,是无数的奋斗与坚持,是22岁的甘肃小伙用自己的力量扛起一片天地的故事。

越艰苦,越动力

2012年,带着对大学的憧憬,揣着父亲仅有的700块钱和助学贷款凭证,赵军林只身一人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北上来到大庆,成为农大一员。进入大学后,聚餐、KTV 等这些在他眼里全是奢侈,他都能免则免,即使这样节俭,仍旧在几个礼拜后生活费严重缺乏,对他来说,“生存”成了最大的困扰。于是,他开始去兼职,从食堂的“打饭男”到新玛特的“发单员”,从兼职“外卖小哥”到“家教老师”角色不停换演,奋斗未曾停息。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7月22日,甘肃南部发生6.6级地震,本就破旧的老房屋也全部坍塌,秋收忙后、开始冬寒,父母只能在连个火炉都不能生的帐篷内过年。残酷又沉重的现实,让赵军林更加不满足目前仅能养活自己的局面,他开始背包拜访大庆市的每一所教育机构,用心讲课,广泛交友,他用自己擅长的文综知识,带着甘肃小伙特有幽默的授课风格被教育行业接纳。仅仅4 个月的时间,他就通过授课积攒了8 万余元,次年3 月份,他成功的将钱汇给父母,终于,自家新房子崛地而起。

越努力,越幸运

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2014年夏天,赵军林成立学优教育机构。此时,得知新东方教育总部想在大庆设立学习中心项目的消息,赵军林意识到新东方教育 的 品 牌 效应,他带着团队对大庆教育市场调查并且着手设计“学习中心项目”的项目计划书。之后,带着市场调查报告和项目计划书奔赴

北京总部。2015 年1 月,项目成功被拿下,赵军林也成了大庆新东方教育总监。对于这些成就,他这样说:“其实,成功没有捷径,我只是认真做了准备,抓住了机会”。

新东方教育的机制并不能完全达到大庆本土化教育的目的,在本地家乡的眼中,教育的好与坏,直接取决与自家孩子的功课提升与否。因此,赵军林在切合大庆本土化的教育市场下,2015 年1 月,与大庆新闻传媒广电艺校合作的艺体生“百日提百分”项目正式启动,他也成为此项目中最年轻的项目主管。赵军林带着自己原有的团队,顺利的招收到44 名艺体生并成功融入资金2.4 万。谈及创业理念,赵军林简单概括为“心正,心诚,务实”。为此,他亲身去郑州教育机构考察后,借鉴其运作模式和课程设计,让自己项目的体系不断完备,并对于艺体生实行“四清政策”,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最后的学习成绩的提升。

合理规划加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肯吃苦和勤动手的工作态度,经常14 个小时的工作,受伤之后也只是在医院包扎之后就去工作的“拼命”精神,使得项目首次成功创收88 万元,也开拓了学校新的经营模式。

越充实,越幸福

创业的这条路,甚是艰辛。问起坚持的原因,赵军林说:“想改变的心和对家的责任。”他经历过贫穷,也深知改变得靠自己努力。在这条自强的路上,赵军林也曾遭遇挫折,走到今天,业绩似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风险也随之在加倍,对此他树立危机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前面的困难走过来之后一点都不觉得苦,最大的困难在后头。”

大三暑假,是赵军林大学期间首次回家。他第一次骄傲地乘坐飞机回家,带着家人在县城居住10 多天,陪家人泡温泉,陪农村生活的奶奶乘电梯,带家人做全身体检等。在他看来,幸福是真实的事情,自己有成就,家人开心健康生活就是幸福。

赵军林谈到,以前自家的收入依靠与父母务农以及打工所得,他觉得理应改变父母的生活状况。于是,2014年,结合陇南地区草木业的发展状况,他给父母购买了12头奶牛,让父母先试着养殖,看到成效不错,他打算再采购30 头奶牛扩大养殖规模。这一举动,在全村人的眼里,是一个突破性的举动,吃惊之外,更多的是对于赵军林的赞扬。

自艰难到游刃有余,赵军林在磨练中成长,所有的努力,都是用心在青春年纪里绽放。他坚持:“不过分证明自己,将生活过给自己”的原则,改变父母生活;帮助父母供弟弟上学;将知识精准实践……向上的脚步中,他没有抱怨,没有沾沾自喜,只是勤恳、踏实的在青春年代里做该做的事,为以后做准备。

越青春,越怀念大学,知识的殿堂。兼职创业时间虽紧,但赵军林仍然坚持按时上课。大一时,他穿着布鞋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大二时成为学院就业协会的副会长、爱心帮扶团团长。

“在我宿舍窗外,可以看见一棵小树,逐年长大,见证我四年的大学时光,可能是因为快毕业了,才会更加关注。”寝室内,赵军林床头摆满书籍,“与人交谈离不开知识的积累,言谈更是一个人内涵的体现”。他一直坚持阅读,争取更加丰富自己。

大四的赵军林,比众多毕业生多一份自信和规划。他规划在3-5 年内以项目为单位,切合大庆本土化的需要,将自己的教育机构核心化和精准化。他的规划大都来源于实践,自信则是来自于青春里汗水的浇灌,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这份努力,定会带给赵军林丰硕甜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