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恩泽 誓言如昨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4

不忘恩泽 誓言如昨

“完达山高,兴凯湖水蓝,黑土地是我们美丽的校园……”这首歌伴随我走过大学四载,也恰恰是这首歌成为了我曾经编创过校园题材音乐剧不可或缺的背景音乐。毕业五年,时常会听听这首歌,但每次的心情都不同,也许不单单是怀念母校的人、事、地、物,更多的还是感恩母校,感恩八一农大精神给自己灵魂上的洗礼。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半个多世纪前诗人艾青用其表达对祖国的眷恋,今天我想用它表达对母校的爱恋,是啊,其实,农大就是“根”,我们只是她长出的那一抹嫩绿,亦如农大校徽中所表达的含义之一。“根”所释放出的“营养”,确切的说,应该是“能量”,不仅使我增添了学识,至少使我的心智变得成熟、事业在这里起步。当年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懵懂青年,在这里经历了专业知识的深挖,学生干部工作的历练,重大活动的组织策划,历经酸甜苦辣之后豁然发现自己身上的质朴和踏实毅然形成了一种唯实和坚韧,这力量印在脑海里,刻在骨子中。

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的部队那么像母校,同样品牌的计算机和规范设置的办公室,早班会的应知应会提问和即兴演讲,学术理论上的探讨和模拟实战的推演,一切都能从我的工作里相互印证。也许我一直未曾离开魂牵梦绕的母校,在为“垦区黄埔”追根溯源去了。前进发展的农大一直服务于现代大农业发展建设;而铁流纵横的警营一直在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边民群众排忧解难。这不是巧合,因为艰苦奋斗是共同的优良传统,无私奉献是共同的精神理念,务实求真是共同的价值追求,负重致远是共同的职责使命!

常言道:感恩图报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修养。作为农大的毕业生,这份恩泽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这样说可能太过刻意,但毕竟是母校给予我锻造自我的平台、成长发展的机会,从农村到城市,从稚嫩到成熟,从学生变成军人,继而实现了我人生的三个转变。

也许,母校的作用不限于此,她总是将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吸纳到一起,为不同的人生打上了相同的烙印———“八一农大精神”。如果说“我志愿做一名忠诚卫士”是现役军人始终为之坚守、永不褪色的激情,那么“困知勉行,积厚成器”不也一样是所有八一农大人为之实践的精神誓言吗!八一农大办学56年,通过评估、申博,一直到现在办学规模的壮大、师资水平的提升,更是这种精神誓言最好的见证。现在看来,这种精神誓言对我们学生影响深远:在学校的时候引领了我们了解农大过往,学习创业历程;毕业的时候又带进我们今后的人生旅途,指导我们做人做事,赋予人生更大的前行动力,让“好的养成、好的状态”得到了一脉相承!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但农大绝不是一个驿站。她注定会成为我们的记忆,但不止是记忆,因为记忆中填充的只是人和事,还有一份让我们人生变得厚重的沉淀;她注定习惯了大家的远去,谢幕的主角又开始华丽的开始,因为我们收获了能够一生为之承载的理念和信仰,为之坚守、为之执着!

最后,用十六个字与在读的年轻校友共勉:对于农大,以斯而言,不忘恩泽,誓言如昨!

(王长伟,2005-2009年就读于人文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09年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