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二十年赠母校赋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5


入学二十年赠母校赋

2017年是我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周年。八一农大是我接受高等教育的首个殿堂,从八一农大、东北师大、吉林大学一路求学走来,形成了我牢固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历程。毕业后,我先后供职于黑龙江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回首往事,已成沧桑,立学为民,治学报国;资政育人,不忘初心。唯农大四年恒念,立志为师,愿桃李天下,硕果卓然。

丁酉鸡年,闻鸡起舞,孜孜砥砺前行,我与丈夫、财会95 级师兄孙宝民谨撰赋文礼赞八一农垦大学之精神,并贺财本九七高考入学二十华诞。

盛世丁酉,时维初秋。天渐凉,雏雁南归,望北国,故园秋色。果正香,同学共享,盼相聚,海滨幽怨。北疆华府,英才欢聚,一代中流,竞相华年。八一农垦大学六十华诞在即,煌煌矣离开母校一十六载征程,无边胜迹,旷古豪情。

忆往昔北大荒,屯垦卫疆,重学崇智,尊师守道,首建农垦大学,经农动工,东北枯荣。培养专家,输送栋梁,农业为先,工业为辅,动科食品,先创后兴。占地最广,紧靠东方,兴凯湖畔、裴德峰下,引无数黑土儿女求学黄埔。芝兰齐芳,德智双菁。焚膏继晷为索真知,申旦达夕以求修能。四座秉烛,烨熠咫尺书斋;三更闻鸡,朗然千亩学庭。青年水库,徐徐四方风劲;碑林画廊,莽莽八荒通神。伴浩渺兴凯,引万千仁人志士,中俄界湖冲浪。太平盛世,精研科学报国;三五九旅、转业精兵,高智大儒,卧虎藏龙,师者百余,明道解惑;卧薪枕戈。一灯如豆,百川在胸,农业先驱,执笔从戎,家国天下。

亦农亦兵,亦教亦耕,造就垦荒先锋,松柏长青,山花永红。唯我八一,塞外苍龙。学生先百后千,今已过万,农大精神,代代相传!灯火万家忧乐,肝胆一腔赤诚。餐风宿草,成就英雄事业;饮露披霜,抒写历史奇迹。转业官兵,千回百转,专家学者,卧薪尝胆,奋楫几十载,坚守黑土地,中华粮仓,砥柱中流,师生戮力家国天下。

发轫密山,辗转大庆,筑基油城,再度中兴。二零零三,举校搬迁,柳嫩花繁,水碧天青。暮消残雪而西霞映,朝迎旭日而东方红。二十一世纪,新校址图腾;极目新征程,一路响驼铃。百湖之城,望水天一色,铁人永生,精神长驻,而文脉绵亘;立国之校,大学之道,铸国民表率,闹中取静,接天壮志,而砥砺栋梁。

亘古八荒,凝浩然正气,汇中外学术;莽莽三江,做栋梁学问,撰中华文章。苍髯授业黄髫,目览手披,盈窗翰墨;先学提携后生,心移神注,满园清芬。雪花飞白,山花灿黄,环簇校训石之巍然--困知勉行、积厚成器,赫然八字顶天立地,一语贯古通今,积淀融汇东西。

是时一九九七白露至,亦是初秋,我等新科得中,汇龙江子弟,聚于财本二班。四十五名学子,逐梦边疆学府,奔波千里,汇聚奇缘;四年同学难忘,兄弟姐妹情怀,转瞬各奔东西,八双春秋易逝,不忘初心来路。怎能忘?母校予也,一腔赤城,心怀家国,为中华圆梦。斯友也,青春作伴已混黄,今日如昨还同窗。斯校也,书声伴蛙鸣兴学,品德随大业传承。斯学也,理论与实践齐辉,卫国与保家同责。


作者:宋林霖,财会1997 级,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孙宝民,财会1995 级,天津物产集团国际能源总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