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 有 疾 行 方 能 远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2


唯 有 疾 行 方 能 远

2015年秋天,刚刚结束一周的差旅,还在从郑州返回北京的列车上,同学在微信上问我是否有空给母校的校报写点什么。假意推辞了几句就答应了下来,因为真的有些话想说,说给在校的老师同学们,也说给七年前的自己。

【一】

有些经历,即使知道开头,也知道结尾,但仍然无法判断对未来是好还是坏。我们不停地做出选择,并承担选择带来的结果,一时的得失只是一时的事,贯穿始终的是“不忘初心”。

自2008年毕业离开母校至今整整7年,七年里我始终在同一家建筑企业工作,前六年一直辗转于沈阳和哈尔滨两座城市的工程项目,最近一年被调回北京总部工作。

本科毕业,我拿到的是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到北京的一家建筑行业国企的国际部应聘,竞争激烈,虽被录取,但未能如愿进入国际部,被分配到专业工程子公司。刚从学校出来,急于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落脚北京,也急于经济独立,未多犹豫,便决定留下来。第一年,我作为实习工程师被分配到沈阳的一个民用住宅项目,然而并没有可以用到英语的地方。于是,我幸运地担任了项目部生活用品采购以及食堂主厨的角色,后来才知道,公司并没有相应的岗位。小半年过去了,才惊觉如果继续这样瞎忙活下去,以后既当不了工程师也做不好厨师。家里知道了情况,打电话让我辞职回老家考公务员,思想斗争了几个礼拜。最终,一天傍晚在沈阳中街熙熙攘攘的街头,我坐在路边长椅上看着繁华涌动,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坚决地选择了外面的世界,因为我怕回到家乡小镇后就再也没有勇气走出来。

【二】

选择留在难以自拔的烂泥里是迫于无奈,积极的寻找出路是年轻人不屈的正常心态。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关键不在于所准备的是否和机会完全匹配,而在于你是否一直都处于准备状态中,去面对不给任何预告的未来。

不想当工程师的翻译不是好厨师。既然不是科班出身,又决定留在建筑行业蹭饭吃,唯一的出路就是从零开始学,买专业书籍啃、蹲现场看施工、在专业工程师后面做跟屁虫。这样又过了大半年,公司的一个电话把我从暗无天日的厨房、钢筋、脚手架、和农民工中间生生的拽了出来。如果说让我身陷囹圄的是英语专业,那么拯救我摆脱行业边缘人状态的也正是英语专业。

2009年11月末,公司承接了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机电工程,是一个涵盖了水电通风各个专业的中型项目。业主方是中国哈飞与西班牙空客的合资公司,现场负责管理的是一家西班牙的管理公司,合同约定官方语言为英语。原本项目上外聘了一位哈尔滨当地的翻译,公司领导认为商务核心内容需要避免外泄的风险,应由企业自有员工承担相应翻译工作。谢天谢地,公司HR还记得他们曾流放了一名英语专业的员工。不久,我被通知立即启程,直奔哈尔滨的项目。也是后来才知道,公司不仅没有后勤岗位,也没有翻译这个岗位。但在当时,只觉得一夜之间,我从一个可有可无的隐形人变成了和项目主营业务有关的角色,那是一种瞬间从地狱回到人间感觉。

【三】

好听的曲都不好弹,好看的戏都不好唱。想让自己跑得更快的办法不是追一条狂奔的狗,而是被一条狂奔的狗猛追。

多数人眼里,仿佛是学英语专业就应该知道一切和英语有关的东西,理论上应该是这样的境界,而大学课堂教给我的是英语语言文学,不是建筑工程专业,也没有进行过任何交替传译的训练课程,加之一年的厨房生涯,翻译?呵呵!建筑工程专业英语翻译?呵!呵!呵!

我到项目报道的第二周,外聘的翻译有事请假,项目经理带着我去业主办公室开例会,那是我最狼狈不堪的一天,会议室坐满了人,轮到我翻译的时候,连着几次“I begyour pardon”下来,外籍工程师开始不耐烦,其他单位的人在下面窃笑,而我晕头转向的不但英文听不懂说不出,到后来连中文也听不懂了,大量的专业术语恍若天书,还是另一家施工单位的翻译给解的围,第一战,完败!这件事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周围的人当笑话拿出来调侃。

在第一次会议之后,深感耻辱的我立即开始采取最大强度的复习,除了完成日常文件翻译工作的时间,全部用来读书、背单词,不放过任何一次开会的机会,蹭会议,练听力、练口语、练速记,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当然,大学四年的英语专业底子为加速我的翻译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曾有同事私下问我那么拼命干什么,我从不回答,因为他们不会理解我的害怕,害怕被公司退回到原来的项目继续之前的工作,害怕被人否定以后再也找不到机会证明自己,害怕再次变成可有可无的隐形人,这种恐惧感犹如恶犬在身后日夜狂追。就这样没日没夜又无比充实度过了三个多月,原本棘手的工作开始逐渐步入正轨,2010 年3 月份开始,我陆续接手外聘翻译的大部分工作,5 月份外聘翻译被公司辞退,我开始担任项目部的专职翻译,负责一切对外方的会议口译与文件翻译,直到这时我才确定,我所害怕的那些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2011 年3 月,该项目顺利竣工结束;2011年年末,我被任命一个新项目的商务经理;2013 年年末,担任项目负责人;2014 年年末被调回公司总部,参与公司管理工作。

【四】

青春短,莫到惜时才觉晚,前路长,唯有疾行方能远。

七年前,年少轻狂,以为离开大学满世界都是机会,任君驰骋;七年后,正当而立,渐渐领悟,人生是无数坚持与放弃的选择题,没有完全正确的答案,只看如何选择。

现在的我,再一次脱离了英语专业,从事着新的业务类型,唯一始终没有改变的是对新鲜知识的不停汲取。离开大学至今,论失败,尚无定论;论成功,遥不可及;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偌大的北京城寻觅着属于自己的未来。


(作者:人文学院2004级英语2班毕业生 周瑞复,现为中建一局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商务管理中心成本管理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