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第3期)

发布者:李祥辉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57

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第3期)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76

  编者按:为了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及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官方网站将于每周一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在全校上下形成“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信息简报(第3期)

(4月10-16日)

  410日,动物科技学院举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演讲比赛。选手们结合“觉醒”这一主题,围绕自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感,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身边的事例,或追忆建国历史,或讴歌伟大成就,或展望中国梦,从不同角度表达自己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刻理解。

  410日,人文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12位入围选手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歌颂建党100周年以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表达青年学生对时代责任的认识。选手们紧扣主题,讲述切身体会,畅谈认识感想,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采。

  

  411日,食品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王震将军像前,开展党课现场教学,回顾王震将军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一生。同日,学院13名党员走进我校知名专家郭玉教授家中一起学党史、忆往事、谈思想。听到这些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学生们表示要向郭教授学习,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干事创业的热潮中,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意识,增强学习、理解、运用党史的水平,近日,应用科技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闭卷测试,测试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主要考查党员对党史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在校学生依托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网络党史知识竞赛,同学们踊跃报名,300余名学生参加。

  近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党员,赴大庆星火一次变电所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党建学习基地开展学习交流。教师一行参观了星火一次变电所主控室、变电所总控室、党员之家、星火墙等,了解星火一次变电所运行模式及未来发展情况,切身感受到星火精神、四变四不变管理准则、百千万岗位行为规范理念,理解了三老四严的塞尺精神、四个一样的风扇作风、岗位责任制的线圈原则、奉献精神的电容品格和岗位价值观。  

  411日,理学院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辩论赛。比赛开始之前,全场师生一起高唱红色革命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激昂的歌曲激发了师生无限的爱国情怀。正反双方围绕三十年后的自己发来的建议信要不要看”“知识付费是否有利于知识传播等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为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近日,我校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与大庆师范学院机关科研财务资产党支部,以“弘扬北大荒精神、大庆铁人精神,共创党建联建新平台”为主题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双方一同参观了我校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围绕北大荒精神和大庆精神进行了交流。

  413日,校工会党支部带领党建育人对接班级园艺园林学院2019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1班学生参观我校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听取讲解员的每一句解说,观看每一幅图片,学习了北大荒开发建设、改革开放和奋斗发展的历史,回顾了八一农大扎根垦区、服务农业的办学历程,追寻难忘的红色记忆,感受北大荒人奋勇向前、实现梦想的伟大精神。

  413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党员“榜样的力量”分享活动。五位学生党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并结合自身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奖励基金的经历,与在场同学分享经验,并就培养学习习惯、学习自律性、大学生活规划、获奖心得、考研相关事宜等方面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方法。

  414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了校史馆和北大荒精神纪念馆。全体党员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展板,聆听解说,加深了对学校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对校史、校训、校风、大学精神等学校文化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到各个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成功背后的艰辛。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庄严的向党组织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415日,学校召开青年教工住宿及租房补助政策解读会。会议就青年教工住宿及租房补助政策进行了详尽解读。该政策的出台,为缓解学校公寓紧张、改善青年教师住宿条件提供了妥善解决方案,是我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同时也是改善民生,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的有益尝试。会后,学校组织青年教工到龙凤小镇公租房现场进行考察,详细了解小区现有户型、价格、设施、办理流程。

  

  415日下午,后勤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中心主任、科室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在8号学生公寓北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分工明确,有的搬运树苗,有的挥锹培土,有的固定踩实。短短的半小时,150棵榆叶梅栽种完毕,形成一片茂密的树木林。

  41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校长郑喜群领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党委副书记徐平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解读;纪委书记韩延平领学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中纪委、省纪委2021年工作任务;副校长王晓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系列重要论述。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进行了研讨。

  416日下午,副校长武瑞为教务处党支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教务处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武瑞以“此间曾著星星火——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为题,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俄国十月革命、共产党早期组织等历史事件为切入,着重讲述了党的一大代表的产生、会议的召开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伟大意义。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胸怀“两个大局”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做到看大势、明方向、谋长远,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攻坚克难、不断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会上,支部成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内容。

  410日至16日,经济管理学院先后开展“励耘晚讲堂·党史读书季”、“秉党志•传党声”主题活动,“学习党史守初心、志愿种花美校园”“学党史悟初心服务社区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喜迎建党百年、共建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此外,学院党委坚持以学促改,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将设立教职工活动室、改进监考工作安排方式、改善教师办公条件等多个问题建立学院整改台账,做到“措施有效、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目前已完成教职工活动室建设。

  41316日,继续教育学院以我为社会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服务社会开展培训为核心,于对哈市周边县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期间,副院长孙强带领培训科人员先后走访了阿城、五常、尚志、延寿、通河、木兰等6个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部门,就前期开展的培训工作进行回访。同时针对今年培训合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培训内容与要求,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统稿: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