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龙江就业故事丨姜淼:挥洒青春热血 铸就基层之魂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

扎根龙江沃野,每一份成果都离不开坚持和努力。绽放青春力量,每一位勇敢的追梦人都会在征途中直面困难险阻与未知挑战,磨砺风雨,迎接曙光。求职路上,有这样一批农大毕业学子,他们用脚步丈量龙江沃野,用辛勤汗水浇灌青春与梦想。官微推出“我在龙江就业故事”,为大家讲述我校毕业学子在龙江留省就业的奋斗故事,共同感受他们求职经历中发生的点滴难忘瞬间……

图片

姜淼,中共党员,199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2016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支部书记 、班长,毕业后考录为黑龙江省委选调生,历任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繁荣乡团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办公室负责人,期间挂职瑞德社区副书记。2019年参加全省遴选考试,回到大庆工作。先后就职于大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大庆市发改委。

对于扎根龙江基层就业,姜淼有着自己的理性思考。“解读中国,就要去基层读懂农民,就需要少一些好高骛远,多一些脚踏实地。”姜淼认真的说。

2018年,姜淼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回校参加工程学院学生骨干培训会,他鼓励学弟学妹毕业后要到基层锻炼提升自我。姜淼说:“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也正是这种对人生价值的追求,驱使他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和高薪待遇,选择了奔赴农村基层工作。


图片

姜淼扶贫工作期间在农户家合照

“扭转乡亲们的看法,就需要我们成为与老百姓坐一条板凳上的人。”走出城市,告别繁华,翻过山岗,一路颠簸。姜淼带着青春的热血和满身的尘土来到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繁荣乡,基层就业的环境和城市的生活有着强烈反差,起初周围怀疑的眼光更让他感到难受。“选调生是啥意思?能在这干多长时间?是不是就是来镀层金的?”面对质疑,他没有过多解释,而是坚定了一个想法“我是来为人民干实事的,不是来镀金的。” 姜淼迅速适应环境转换成工作角色,脚踏实地的从零做起,用实际行动来转变大家的看法。下地干农活时,他冲在队伍的最前端挥汗如雨;防汛值班时,他主动要求住在最危险的河堤旁;处理火险时,他冲在一线将扑火工作安排得合理有序;土地确权时,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烈日下操作仪器;扶贫攻坚时,他独自一人通宵整理材料;处理移民信访时,姜淼步行爬山十公里到农户家走访。不经察觉中,他人曾经的质疑变成了发自内心的认可,就是这样的细微变化让姜淼从曾经同事们眼中的“90后大学生”变成了共同并肩攻坚克难的战士。

“关心民生冷暖,以百姓之心为己心,营造温暖干群关系”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在2018年之前是国家级贫困县,此前,富裕县委县政府正举全县之力集中火力向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堡垒中的堡垒、硬仗中的硬仗发起总攻,一家一户帮,一村一屯拿,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一块骨头一块骨头啃。全县2807名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一帮五”帮扶,姜淼也分到了其中的五户。

接到帮扶任务后,姜淼马上入户对接,他所帮扶的五户贫困户情况很复杂,其中有两户是残疾人,有三户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灾害导致种地赔本,因灾致贫。了解到基本情况后,他逐户反复核查帮扶户家庭生产生活收支情况,分析致贫原因,从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家庭成员身体情况和家中急需解决的难题等方面入手制定帮扶计划。根据残疾贫困户实际情况,姜淼帮助他们向县残联申请残疾鉴定,从申请以奖代补资金等方面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使其达到稳定脱贫。

图片

扶贫工作期间为农户讲解信息填报步骤

注重学思践悟,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水平 ,选调生五年时间过去了,期间姜淼被抽调到县委组织部学习锻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他说:“我选择在基层工作,因为让我成为选调生的初心就是在基层一线建设家乡,服务百姓。”







图片

姜淼在繁荣乡工作期间活动合影(后排右一)

2019年姜淼回到大庆市直机关工作后,他坚持把干好工作当做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在勤奋敬业中尽职尽责。为了让自己更胜任研究室工作,他始终不忘学习,自觉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在与领导和身边同事的沟通交流中学习,在实践锻炼中强化自身建设,慎思笃行,坚持树形象,做表率,一言一行都要展现出基层服务者的风采。

工作五年来,姜淼在2017年度、2018年度考核等次评为优秀,并在2018年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开展的“龙江先锋、初心学堂”党章知识答题活动中,从74.25万参与者里脱颖而出,取得全省五期总排名“第五名”的好成绩;在2020年被大庆市委组织部评选为“打捆引才”高校毕业生优秀代表;同年12月被授予大庆市直属机关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奖。

扎根龙江沃野追求职业梦想,服务基层脚踏实地辛勤工作,是姜淼作为八一农大毕业生的选择和追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中国青年本应有的人生奋进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