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龙江挂职故事丨讲述咱农大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根据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安排,近两年来,我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我省各地挂职锻炼,收到良好成效。高校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对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特别对年轻干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官微近期特别推出“我在龙江挂职故事”,为大家呈现高校教师在挂职期间的成长与收获,共同体会挂职干部在他乡“出真招、用真心、付真情”的奋斗故事。


今天,我们走近学校团委副书记高阳,关注他在肇东市向阳乡百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挂职至今的经历与感受。

图片
图片


自2020年9月被选派到肇东市向阳乡百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高阳切实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与使命,围绕当地实际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事迹被当地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两年来,结合驻村实际情况,高阳以高校辅导员教师的身份快速适应新环境,转变成为一名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驻村第一书记。

双脚丈量百合村落 驻村工作勤学实干


明确自身工作定位,快速转变角色身份,高阳的驻村工作生活从全面学习做起,他在落实上级要求的“吃住在村”的基本要求基础上,自觉、主动入户走访,用双脚丈量全村四个屯的距离,在田间地头和村民的热炕头与大家零距离接触。高阳深知,要想把村庄建设好,把工作开展好,就要做到“学思践悟”,“学”字当头。初到百合村,高阳勤于向身边人学习提升自我,他向村干部学习了解全村概况,同村民学习农机农活本领,加深对农业农村领域政策文件学习,研究各级政府制定的扶贫政策,了解所在村屯发展现状……从农业生活常识到农业种植养殖知识,高阳力求达到与乡村干部群众在情感上融合、思想上契合、工作上配合。


图片

搬运碎石铺路

图片

村支书东屋见证基层工作日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于乡村办公资源有限,高阳主动购置笔记本电脑,他所住宿的支书家东屋便成了他的办公室。通过主动承担全村570余户人口普查和信息录入、年终各项总结材料的上报、村取水口工作数据分析汇总、危房与安全房入户信息统计及拍照留存、实测全村耕地面积一万五千余亩资源统计、乡村干部访谈提纲的完善等工作,高阳对驻村工作有了细致全面掌握,他通过为贫困户秋收扒苞米、扫雪、拾捡树枝柴火、搬运冬季供暖所需的苞米棒、安装净水器、粘贴《政策性补贴统计表》、宣传各项扶贫政策,高阳深入了解百合村现今的生产生活状况,准确把握村民思想动态。在基层工作生活的第一线,村民总能看见高阳忙碌的身影。


图片

村支书家东屋记录高阳办公日常


图片

高阳入户走访调研

图片

“搭建桥梁”求振兴 助农擘画美丽乡村


自高阳到岗后,学校作为派出单位为高阳的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形成了“第一书记搭桥梁,选派单位作后盾”的良好局面。学校领导带领农业专家团赴向阳乡进行调研,八一农大专家团结合当地实际为种养殖大户进行农技培训,以实际行动做到科技助农,为乡村振兴贡献农大力量。学校党委及各相关部门帮扶百合村部建设,投入资金近3万元,彻底改善了百合村部的基础设施,做到旧貌换新颜。与此同时,高阳积极促成学校与百合村“结对子”,近两年使村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额达10余万元,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挂职期间高阳还促成了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百合村结对共建党建基地,校团委与向阳村结对共建文化基地,为聚力乡村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向阳乡领导为百合村党建共建基地揭牌


为了提高农户的经济收益,解决部分农户土地撂荒时期无收益的情况,他开拓思路从创新种植模式做起,通过学校专业教师引荐,经多方联系洽谈,最终百合村与大庆市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本着“村民自愿、利益共享”的原则,确立了“村党总支+专业合作社+农户+软件科技团队”的土地托管模式,为村民谋划致富新方式。


图片

学校领导到高阳驻地慰问


图片

学校领导了解高阳工作环境

图片

筑牢防疫安全 抗疫一线勇担当


两年来,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高阳积极担任村里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组织员”和“值班员”,期间他与村两委干部共同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防疫信息,利用外放扬声器宣讲防疫知识和通知公告;组织逾千名村民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实现全村检测无遗漏;督促引导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进行“地毯式”疫情排查、每日防疫信息上报……在疫情紧张时,高阳与村干部完成700余个防疫流调电话信息录入工作,流调期间,也会遇到少数对防疫政策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但高阳无不给予耐心细致解读,进而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他带头昼夜奋战在村口卡点第一线,对出入车辆人员严格查验登记。高阳数次自费购买矿泉水、方便面、护手霜、火腿肠和面包等生活物资,为奋战在防疫卡点的工作人员送温暖。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值守登记往来车辆


图片

自费购买生活物资为百合村卡点值班干部送温暖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要求,高阳第一时间将一对残障母子由市区五保供养中心接回本村并安置到他的驻地,高阳与其同吃同住整整19天,在生活上对二人悉心照料,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图片

统筹协调建新村部 党建阵地展新颜


“天热大树下,天冷书记家”,以前的百合村,村级组织“居无定所”,战斗堡垒作用往往难以发挥,干部群众颇感无奈。“没有村部,开个两委会还可以在书记家,一旦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就需要借用面积条件允许的村民家了。同时在家里开会,一是没有严肃性,二是不利于各项工作的落实,会影响村级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一位村干部对此深有体会。


高阳到岗后,一直积极酝酿盖建村部。2020年底,经与村委会共同选址,确定了村部的盖建位置,通过对“清化收”资金进行追缴、向村周边企业进行资金争取,全力凑齐启动资金,并与该址土地归属权农户进行多次协商谈判,最终以5万元的价格完成了目标位置产权人的转让。2021年初,通过将林地进行发包并向肇东市委组织部申请经费支持,工程队得以顺利入村。2021年5月28日,正式破土动工。工程进行期间,高阳与“村两委”对施工原料及质量严格把关,历时4个月,崭新的村部于10月1日正式竣工。后期由学校为百合村部办公环境建设投资赋能,于2021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在不占用村集体经济的前提下,在高阳的努力统筹协调下,百合村现已建成办公面积180余平方米,会议室、办公室、党建活动室及现代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的新村部,“以后大会小会再也不用担心了,现在咱们党建也有阵地了”,一名老党员如是说。


图片

村部建设过程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村级组织和农村党员群众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也是为村民提供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益性服务的必要设施。全新落成的新村部将有利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更好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