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农大丨我校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入选第四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

3月16日,经过组织申报、考察评估和审批审核,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的通知》,命名15家单位为第四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我校北大荒精神展示馆成功入选。

图片

北大荒精神展示馆位于我校图书馆一楼西厅,建成于2019年10月,占地面积560平方米,是学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建设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北大荒精神育人平台,是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黑龙江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北大荒精神研修基地的实践平台。北大荒精神展示馆以图文方式,主要展现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厚重历程,北大荒精神凝练发扬的历史进程,垦区人民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和八一农大作为“垦区黄埔”在精神文化创造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各展厅条块分明,脉络清晰,叙事合理,元素丰富,厚重质朴,体现历史感、文化感、科技感。着重表现大学的特点,突出学术性、研究性、理论性、教育性。

图片

自北大荒展示馆建成至今,累计接待校内师生、校外团体、上级领导500余场,12000余人次。2020年由《光明网》主办的“光明大直播”走进北大荒精神展示馆,累计在线观看人数突破93万。2022年,为进一步发挥展示馆育人功能,克服疫情影响,学校联合大庆市广播电视台建设网上展示馆,建成后观众可在线参观展示馆。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发挥基地育人功能,将北大荒精神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新引进教师入职教育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通过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