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之青春在基层绽放|2011级草业科学专业陈理彬:少年游 志边疆

发布者:刘瑀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0

年少有梦,志存远方。每当看到辛勤劳作的农牧民群众,我总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的阿爸,从小阿爸就跟我讲述他在西藏工作岁月,他是一名默默无闻跟随福建第一批援藏干部进藏工作的泉州惠安石雕工,至今西藏很多桥墩还留着他的雕刻手艺,想起阿爸声音,在我入党志愿书记录父亲救火救人不顾生死大面积烧伤的事情,但阿爸的微笑永远停留在我初升高阶段。深受阿爸的影响,从小我就有一个“西藏梦”,立志要奔赴边疆,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在阿爸深情凝望,父亲的一言一行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2018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时,面对多样的人生之路,毅然做出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选择。

图片

▲图为陈理彬与村主干共同学习党史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当我踟蹰和母亲、妻儿说出要去西藏的决定时,母亲的眼角已经泛红。西藏对她来说是一个很远的西边,纵然多有不舍还是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去了西藏要好好照顾自己”、“西边冷不冷”、“孩子你不用担心我可以的”...每当邻居、亲戚、朋友发出质疑的声音,本该赡养父母、照顾幼子、承担起家庭责任的我确实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而这个看似朴实温柔的家庭主妇却一下子变得刚毅起来,“他是去西边的”、“他是去为大家守边固土的”、“他学了那么多东西该让他去哪里的地方大展身手了”...母亲养育了我,故土养大了我,学校培养了我,此去一别既是为少年梦,也是为了传承共同的家国大梦。

图片

▲图为陈理彬向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

以梦为马,鞭策前行。与大多人一样,我也经历了头晕、难以入睡、心率过快等高原反应的考验,那时候村里工作需我,便开始10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的经济普查,同时桑登村是个县中村,流动人口多、老人多。上门入户对全村每一户基本信息进行登记汇总,每当深夜时候,我经常一边播放《南山南》“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一边忙碌撰写材料。在办公桌和田垄之间毅然选择后者,先后担当过桑登村、巴琼村、康木村三个村的驻村干部,在驻村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有梦想、有拼搏、有奉献,我从队员、队长、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角色不停转变,不变是心中的信念:“扎根边疆、奉献青春”,现作为西藏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夜深人静时候在“学习强国”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谆谆教导,领悟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期许,我备受鼓舞,怀揣梦想、扎根基层、在雪域高原中挥洒汗水,砥砺前行在实践实干中淬炼成长、诠释初心,以青春之名守在希望的田野上,脚踏泥泞逐梦新时代,用信念扎根边疆,用担当书写行动,让青春闪耀在西南边陲的第一线。

图片

▲图为陈理彬与村干部进行“一对一”面授国家通用语言

去年深秋时节,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我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我走遍了巴琼村的山山水水,走访贫困户和群众1000多次,记住了村里男女老少的名字。我融入了巴琼村,成为了他们的一员。期间,哪家的屋子跑风漏雨?谁生病了是否得到报销?哪家的孩子是否因为贫穷而需要申请助学金......群众生活中的每个点滴就是我扶贫工作的全部。

图片

▲图为全村停水期间陈理彬为老人孕妇送水上门

我始终把农牧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自己心坎尖尖上,片刻不放松、丝毫不懈怠。记忆犹新是2019年7月12日清晨7点13分,嘎弄河出现一处岸堤溃奔,我第一时间组织50党员30名群众抗洪修堤,调度2台挖机、1台装载机、7车砂石。8点35分,第一处缺口(1号缺口)撕开30米长,新增两处(2号、3号缺口)缺口直接威胁村头5户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当机立断集中党员群众、机械投入2号、3号缺口进行抢修,利用经验现场带着年轻党员群众现场扎铁网套石头进行堵缺口。沿着堤岸排查缺口,此时时间意味生命,生命与这座河岸紧紧绑在一起,一旦溃塌,我生命交代这里,在河床上指挥1台挖机疏通河道,12点50分,三个缺口全部短暂堵住。正当休息之际,接到党员才旺四郎电话,靠近居民区出现大缺口(4号缺口),洪水随时能冲击进来,半个村25户就会荡然无存,我身先士卒冲下,拉钢网,再集中6车砂石进行填堵。才旺四郎在缺口处埋钢网时,她的妻儿在桥上撕心裂肺呼喊,作为第一书记我留下泪水,我们全村一起绑铁丝,填砂石,巴琼上报灾情最少,流出感情最多,我第一次感觉离死亡最近一次,作为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第一书记,我愿意用生命捍卫一方安澜,让党徽在风雨洗礼中更加熠熠生辉,让党徽在风雨洗礼中更加熠熠生辉。

2018年,协助我村致富带头嘎松罗布解决科技特派员创业资金20万元,用于制作菌类及培育天麻种植。2019年,协助利用农行贷款15万元,扶贫贷款10万元,嘎松罗布投资55万元,共计投入80万元,建设菌种厂1座和温室大棚11栋,在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解决失业在家16名农牧民群众临时就业,共发放8万元。

图片

▲图为陈理彬与群众连夜修好供水主管道

过去两年,个人获得两项市级荣誉,村级获得国家级、自治区文明村等十项荣誉。

与藏同梦,扎根边疆。立志以着力打造易地搬迁党建示范村为目标,做好打造 “宜居、宜业、宜游、宜商”风情民族特色村的前期工作。总结提炼康木村支部“红心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化创意为主要宣传手段,认真履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一是向县团委申请资金配备完善芳华驿站服务打造完善青年之家,用以对接正能量网红并为其提供处理视频服务场所和设备,教我村有意愿的青年学习电脑基本操作和视频剪辑,着力培养干事村民成为正能量的藏式居家网红,有效拓宽了康木村旅游资源宣传平台的同时增加康木村林下资源销售途径。二是打造“私塾夜校”教室。团委书记增加5万资金打造“私塾夜校”教室,利用现代化设备和私塾装饰来配套康木村寒暑假暖心辅导班,解决家长们无力辅导学生功课的困难,同时,农牧民夜校等载体,结合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深入田间地头、村居农舍,用“飘糌粑香、带酥油味”的语言讲变化、谈体会、话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正在谋划以文创推广营销周边村居产品。依托广州大学、厦门大学文创资源,采用“政府推动+高校研发+企业营销+媒体传播”模式,建立扎木镇文旅矩阵,正在村文化室打造产品展厅,为后期成立波密藏族文创工作室做好前期准备。

图片

▲图为陈理彬为中小学生授课现场

以梦为笔,共绘未来。四年来,有幸见证西藏波密发展的点点滴滴,深知边疆地区发展的不容易,从未后悔自己当初进藏工作的选择,收获桑登村、巴琼村、康木村父老乡亲的真情,实现了自我角色的转变,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意志品质得到了良好磨练,练就“金刚不可夺其志,心刚毅、止口怒、怀刑法、性舍得”的品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感恩自己的选择,只要我在基层一天,我就选择一直驻村,用自己满腔热血回报国家对我们栽培之恩,致力在广阔的藏东南地区上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为加强民族团结贡献一份力量。”(作者: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1级草业科学专业陈理彬,现为西藏林芝波密县扎木镇人民政府驻康木村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