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动物科学1999级校友 张兰

发布者:李祥辉发布时间:2023-11-25浏览次数:83

张兰,2003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就职于大兴安岭地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她扎根“高寒禁区”,投身畜牧事业,二十载沐风栉雨,披星戴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2016年以来,获得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黑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贡献奖、大兴安岭地区产业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毛主席曾有诗云:“似水柔情何足道,堂堂铁打是英雄。”  今年42岁的张兰,既是基层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更是大兴安岭精神的躬身践行者。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路艰辛一路歌,始终坚守、奋斗在畜牧养殖工作最前沿,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韧,书写出一幅兴安畜牧人的最美画卷。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张兰参加工作20年,“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就坚持了20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日事今日毕”,俨然成了她雷厉风行的座右铭。“四个体系”“能力作风建设年”等繁杂的工作,让她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近期工作记录工作日志,长期工作上墙挂图作战,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她经常吃在单位、住在单位,小小的沙发床成了她“打盹”“小憩”的宝地。即使过了刚出校门的青春年华,但她有着极强的自律意识,无论加班到夜里两点还是三点,第二天依然精神饱满,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俗话说,“忠孝难以两全”。作为独生女,在老父病重、昏迷不醒时,陪伴身边的不是她,而是她的爱人。哪怕父亲过世一周前,她还奔波于各家养殖户之间,苦口婆心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老父后事安顿完的当日,她就悄悄擦干了眼泪,整理好心情,微笑着回到她热爱的工作岗位。而每当夜深人静、辗转难眠之际,慈父过世时的情景就会浮现眼前,愧疚的心情顿时化成悲痛的泪水,久久不能自已。多年来,这个不知疲倦、忘我工作的“铁娘子”,感动了很多人,也带动了很多人。

张兰,这位默默无闻的姑娘,立志成为养殖户身边的“贴心人”,将她辛勤的汗水挥洒在每一方兴安热土,奔忙的足迹嵌印在每一寸大岭雪原。忠实的大山熟悉她,纯朴的养殖户盼望她,全区大大小小的养殖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形。都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可畜牧养殖行业偏偏是又脏又累的工种。连男人都可能心有忌惮的活,张兰却不管不顾,经常主动深入养殖现场,钻猪圈、爬粪坑,没有一句抱怨之言。为提高全区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张兰长期致力于畜牧技术培训工作,先后牵头各级畜牧技术线上线下培训班20余场次,直接培训养殖户达1600余人次。此外,她还利用畜牧公众号、微信养殖群等科普养殖防疫知识,间接受益养殖户3000余人次。她始终坚持进村入户的推广方式,开展各类技术咨询、上门指导80多次,实地培训各类养殖专业户400余户。毫不夸张的说,张兰的手机号码就是养殖户的贴心热线,每天接到最多的就是咨询电话,而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答疑。有时候,自己解决不了,她就会查资料、问专家,一定要给养殖户一个满意的答复才行。日常生活中,总有身边人调侃她,“每天干那么多活、说那么多话,你不累么,到底图个啥?”张兰总是一笑而过。她真正在意的,不是身上的苦、心里的累,而是柔弱的双肩,担负起的沉甸甸的责任。大家都说,张兰的有种别样的美。是的,她的美,美在担当,美在奉献。让更多的养殖户富起来,让大兴安岭林区的畜牧业强起来,这才是她为之终身奋斗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破解全区畜牧产业发展瓶颈,锚定产业发展方向,她先后牵头下发了《大兴安岭地区关于加快特色动物养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大兴安岭地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方案意见,帮助养殖户组建了森林猪、森林禽、森林马、蓝狐等多个地级养殖协会。自2022年起,连续两年出台畜牧业发展惠企利民扶持政策,极大地鼓舞了养殖场户的信心,有效抑制了生猪养殖下滑趋势,撬动全区养殖产业不断向好发展。工作之余她努力专研业务,笔耕不辍,不断将自己打造成畜牧养殖业专家型管理人才。她先后撰写了《大兴安岭地区养殖业调查研究》、《关于大兴安岭发展林区养殖业的思考》等十余篇调研报告;主笔完成了《大兴安岭地区蓝狐饲养管理规程》DB2327/T042-2020和《大兴安岭地区森林鸡饲养管理规程》DB2327/T043-2020两个地级饲养管理标准。天道酬勤,终结硕果。到2022年末全区畜牧业产值实现14.6亿元、增速3%。在省对地年度目标考核中,大兴安岭畜牧产业2021年排名第七位、2022年排名第四位,厚积薄发,连创提高。她本人也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和认可,屡获殊荣。20172019年公务年度考核,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并记三等功一次。先后获得2016年度《黑龙江省畜牧业丰收奖》-畜牧技术推广贡献奖、2018-2021年度省饲料行业、省畜牧业统计监测、省畜牧服务体系建设、省污染源普查和畜禽遗传普查先进个人、2022年大兴安岭地区产业发展先进个人、2022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等荣誉。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谁道“幽兰香风远”,这就是质朴无华的张兰,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壮志在胸、砥砺奋发,始终以无私无畏的“铁娘子”精神,战斗在没有硝烟的畜牧第一线,为大兴安岭的绿水青山增添了别样的色彩。